close

在一個沒錢、沒背景的窮一代

當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

一切都是自己摸索、自己打拚個情況下

老實說未來會怎麼樣根本不知道

分享這篇也是希望有些還在迷惘的朋友們

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機械系的同學

大概最常聽到的就是

念機械不用怕餓死這句話吧

這句話沒錯

台灣產業中很缺機械系的學生

斷層也很大

以我前公司為例

我們部門要麼很資深、要麼進公司不到3年

 

 

而且我認為機械不是那麼好念

與其念機械還不如電子電機資工

 

 

機械產業的分布很廣〈學而不專〉

食衣住行育樂都會用到

畢業後出路大約就是

製造業、機構類、自控類、設備類

想要高薪

萬年GG設備很適合你

其他除非要很專精

不然提早轉行吧

已經唸完的新鮮人們

既來之則安之,不然就趕快轉行吧

 

 

台灣傳產是個坑

而你就是顆蘿蔔而已

一個蘿蔔一個坑

好坑夯坑都被填滿了

你只剩賽坑了

或許有些人認為

再不用多久好坑都要退休了

多敖個幾年就出頭了

那你就快點進場卡位吧

不然卡不到也不用想了

 

 

其實我認為台灣中階主管的壓力才是最大的

要承受高階主管跟老闆的壓力,又要忍受菜鳥們的出包

出事"可能"還要出來扛

呵呵

辛苦他們了

 

 

不過要是能撐過去,佔有一定地位

受到老闆的肯定又能栽培起有能力的菜鳥

恭喜你

退休前大概一路風順了

 

 

沒錯

只是退休前

畢竟未來的勞保還在不在我不知道

如果只賺公司的死薪水

退休後

不用想要有好的退休生活

可能還要二度三度就業,養家

奉勸提早接觸投資理財吧

不好意思,扯遠了

 

 

現在還在學的機械系同學們

如果想要在這領域生存

最好學習一些技能

例如:3D繪圖能力、程式編輯能力、數據分析、第二外語

像我只會皮毛的3D繪圖、完全不會程式

就很吃虧、很侷限

我以前是做生產製程

當想跳槽產品別不同,管理能力也不及工工系的

對其他公司來說就是0

 

 

第二外語很重要、第二外語很重要、第二外語很重要

機械系想要年薪百萬除了靠專業跟年資外

比較快速的方法就是到外商公司、大企業、或是出國派駐

所以我才說第二外語很重要

可能會說現在翻譯系統、器材越來越方便

還需要學嗎?

我還是認為,人與人直接的交流

是這些工具永遠達不到的

越是依賴工具,只會讓自己退步,讓那些聰明的商人得逞

科技是來自人性,人性也包含惰性

 

 

現在的人力銀行因為有法規的規定

4萬元以下要透明公開

大家可以提早去看看

念到國立大學畢業

起跑贏了沒錯

起薪"可能"比較高

但是沒本事也沒機會錄用你

當你有實用的第二專長時

你的機會跟薪水才有談的價碼

 

 

小結:這行很苦,不愛或沒興趣的快走吧

很有興趣的也需要保持著"最初的熱情"跟"擁抱挫折的能力"

不過說的簡單做的難,做不到的後來會懷疑人生到不要不要的

 

 

以上是我自己的分享

也期許自己未來更好

 

 

 

--------------------------------------

 

 

arrow
arrow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