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北港  Yunlin Beigang

傳統文化盛行的媽祖小鎮

位於雲林縣西南端,是臺灣的媽祖信仰中心之一

這次燈會結合了傳統文化、豐富產業、在地美食、宗教信仰等四大要素

老實說,早在西元2000年左右的時候

我到現在還深深記得那時的進香團、觀光客的人潮

真的不是現在可以比擬的

看著一年比一年的沒落,真是感觸很深

不過!

這次的燈會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沒想到這個小鎮還可以有這樣的改變

 

 

回歸正題

活動時間:108/02/18~108/03/03

主要賞燈區域:

觀光大橋燈區

水道頭燈區

巷弄燈區

這次我只有到巷弄燈區走走而已,時間大約45分鐘

是在共和街、北港工藝坊的區域

 

入口處可以從中山路轉安和街開始 〈外觀長這樣↓〉

IMG_8026.JPG

 

 

------------------------------------------------------------------------------------------------------------------

接著分享幾個小小的景點

巷弄內的公共藝術

 

IMG_8012.JPG

有好幾的像綠野仙蹤裡面的鐵皮人抱著一隻金豬

 

 

IMG_8004.JPG

許多人工彩繪的布幕掛在騎樓與店家的門牌旁

 

 

☆人造北港戲院?!

IMG_8001.JPG

基本上北港沒有真的可以看戲的戲院了

這些都是為了講述古早的戲院歷史而搭建的

PS:題外話他對面有我很愛吃的蛋餅〈阿國黑豆漿〉

 

 

☆油傘

IMG_7982.JPG

IMG_7998.JPG

以前有記憶以來只看過賣油傘的

沒看過做油傘的

這部分我覺得比較可惜

希望未來有機會

北港還可以有DIY油傘、或是傳統技藝的體驗活動

 

 

☆ 甕牆

IMG_7981.JPG

IMG_8006.JPG

 

 

☆花燈及煙火秀

IMG_7964.JPG

IMG_7971.JPG

其實我也不確定煙火是不是有固定的發放時間

只是我剛好有遇到

 

 

☆隨機街景

IMG_7986.JPG

IMG_7988.JPG

IMG_7991.JPG

 

☆報馬仔

IMG_7962.JPG

報馬仔亦稱探仔馬,簡意就是探路、報信,因此會走在遶境隊伍前方,常見於媽祖娘娘遶境陣頭 。 報馬仔每項附掛物皆有含意

 

 

☆無意中發現的咖啡廳

IMG_8021.JPG

不得不說我看了3分鐘才發現他是咖啡廳

裝潢挺有味道的,只是我沒有進去喝一杯

 

-----------------------------------------------------------------------------------------------------------------------------------------------

 

說說我自己對這次花燈的感想

很多年沒在北港看燈會了

老實說沒想到北港的燈會似乎有再改進

早期所有的花燈都在一棟大樓裡面,逛一圈看完就沒了

這樣結合街道的花燈

比較有機會帶動買氣,路過看到還可以買根香腸吃,買杯飲料喝

便利性提高了不少

而且我是在平日的晚上逛的

人比我想像的多一點

我原本以為可能沒人

但是不管是小家庭帶小朋友出來逛花燈的

還是朋友出來網美照的

都還是有不少

這點我倒是覺很欣慰

 

 

 

說說對北港的感想

誠如我一開始說的

從早期看到的人潮鼎盛

到現在的逐漸沒落

一方面跟現在的文化改變有關係

現在的年輕人〈包含我〉在家裡有祭拜神明的也越來越少

而北港的交通也比較不方便也是一個原因

不管高鐵、台鐵、高速公路大概都遇梨鎮中心15~20分鐘的車程

剩下的公共交通只剩客運了

而這裡生活的人

除了公務員也只有自己開店做生意的

很少聽到有大企業在這邊開立的

自然而然人潮外流,而外地人也不會在這裡深根

剩下的就是進香團的人了

以一個在這裡長大的人

還是真心希望北港可以發展起來

 

 

------------------------------------------------------

☆總結

還是很推薦大家來逛逛北港的花燈

雖然不像台灣花燈般的絢麗磅礡

也不像台北花燈般的玲瑯滿目

不過走在充滿歷史文化的街道裡

看著與名俗技藝結合的花燈與街景

在人潮並沒有相當壅擠的時候

慢下腳步,一一欣賞

我覺得更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

IMG_8029.JPG

 

arrow
arrow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