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

大家今天過的好嗎?

老實說

就算今天過得不好,日子還是得過

簡單說一下我的學經歷

國立科大機械系畢業的學士

這份工作是第一份

想來分享一下工作了2年多的心得

也是給我自己一個警惕

文長慎入

--------------------------------------------------------

 

 

其實我很不常更新這得BLOG

原因是這兩年過得挺累的

基本上勞基法規定什麼的

我就看看也笑笑地而已

 

 

其實我原本也不在乎高工時這件事

前提是有辦法學到一些比較專業的東西

台灣面臨的環境,尤其是傳統產業〈製造業〉

只能說沒有太多時間給你學

半年大概就要能獨當一面了,了不起〈佛一點的〉給你一年

PS:這時候才會覺得以前的學生的時候怎麼不好好學呢?

 

 

剛進公司時,大概第二還是第三個月的時候吧

一天到晚跟著部門的最高主管開會

〈類似當他秘書的角色〉

他覺得這樣吸收各方面會議的內容

比較快可以進入狀況

我是認為我自己的能力不足

光是會議記錄及跟催專案進度我就快跟不上了

真心認為以前會寫黑板的老師好佛,也不會擔心跟不上進度的問題

Meeting時,光聽內容寫紀錄,有時候就跟不上了

尤其是沒辦法聽懂內容在說什麼的時候

建議:最好帶支錄音筆

大概維持一個月多

〈終於脫離這個莫名其妙的工作了

 

 

才正式把我安排到一個專案〈以下簡稱專案一〉底下協助當時得工程師〈以下簡稱前輩一〉

剛開始了解產品結構、特性、製程、做樣品

協助處理類似產品的生產問題、協助調查零件尺寸

這些我都沒問題,心想終於要步入正軌了吧

 

 

但是公司同時有另一條生產線〈以下簡稱專案二〉

因為自動化設備進場許久

未能投產

導致高層不悅

我們部門主管就把我跟前輩一,調過去支援

原負責人離職,後來接手的是早我兩個月進去的前輩〈以下簡稱前輩二〉

因為我新人實習就是在這條產線

所以才拉我過去支援順便學習

那時我也是奴性堅強

跟前輩們同進退,每天幾乎都11點下班甚至是快天亮的也有

〈當時勞基法還沒修改〉

後續大約一、兩個月都這樣

差不多設備問題都處理得差不多了

就脫手

這些我也OK

 

 

16年底

負責另一個專案〈以下簡稱專案三〉的前輩〈以下簡稱前輩三〉

要離職了,說稱要再進修

實際壓力太大才離職

沒意外的專案三掉到我頭上

一開始主管說的很好聽

說暫時給你,等後續人補上後就會轉交出來

殊不知後面捕的人來兩個走兩個都只來一個月

時間一拖就3、4個月過去了

變得我全權主導專案三

當時我連一個專案全部RUN過都沒有就負責專案三

主管也真是看得起我

都不怕我做不好導致壓力大離職

〈後來想想也是,反正有人補賽缺就好〉

 

 

做個小整理

約2017年中

專案一就由"我"跟"前輩一"負責〈前輩一不定期會到大陸出差快則一個月〉

專案二就由"前輩二"自己負責〈當時只負責一個,沒有其他專案了〉

專案三就由"我"自己負責〈主管只說有問題有狀況都要跟他回報,把他當parnter〉

 

喔對了,17年初老闆想要做另一條生產線想要提前搶攻未來市場〈以下簡稱專案四〉

只因為跟專案一的產品結構"類似",所以就丟到我跟前輩一身上了

挖糙,辦公室沒其他工程師了喔

錯了,其他人也有湯下在趕的案子,燒起來的程度不輸專案二

〈簡單說就是老闆們關心的那些案子〉

當下相對有時間可以慢慢做的地都在我身上

注意,只是當下而已大約3個月的時間吧

----------------------------------------------------------------------

專案一的主要設備都對外發包

簡單說只要管理好時程就好

說的簡單,做起來挺難的

廠商的困難也是人力匱乏

設計時間被拖長

發包前就有預感會這樣

主管還是跟老闆打包票說,有困難我們會介入處理

說起來也是因為我沒管理好時間排程才會拖到自己的時間

預計17年9月要好,被我這廢物拖到12月才設備全部進廠

導致於整個18年1月我只月休4天〈有元旦還只休4天〉

而且每天幾乎11點後才下班,周六也是

我也是醉了,幹嘛搞得自己這麼累呢?

很簡單,因為我廢吧

沒辦法獨立作業

而且很多時候還要跨單位溝通,我常常被踢皮球一樣

被含唬帶過

而且廠商那邊的設備設計工程師17年底還離職

很多設計不良的地方,變得很難解決

 

 

說說專案三

剛說的17年初到9月前

我都在專案三裡面,從產品端到設備端

從不知道到了解,花了我超久的時間

產品設計不良無法變更的地方也真是不少

設備因為這些零件尺寸不穩定卡機異常的情況每天都上演

而且

生產線組長還是臨時被指派的

整條線就一個人

我也是無奈

2、30台設備要一個人了解每個故障排除

這都還好

重點是這個代理組長記不住,而且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

要掌控根本不可能

我就當一坨賽在那邊每天、每天、每天被釘在牆壁上

 

 

太長了

等著下篇繼續吧~

arrow
arrow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